公务员也乱丢垃圾?130人接罚单9人服社区令
立即订阅亚视新闻 YouTube,即时掌握时事发展。
小
中
大
对付“垃圾虫”的社区服务令自今年1月1日生效以来,执法行动逐步展开。马来西亚固体废料管理机构(SWCorp)披露,截至目前,共有130名公务员因乱丢垃圾接获违规通知书,其中48%来自执行组、35%为制服单位人员,另有15%属于管理及专业组。
该机构首席执行员卡立莫哈末表示,已有9名公务员被法庭判处履行社区服务令,显示执法不仅具惩戒作用,也有助于纠正不当行为。
“乱丢垃圾的问题涉及各个阶层,因此必须采取更严厉且全面的执法措施。”
他指出,在2007年《固体废料管理及公共清洁法令》(672法令)下推行社区服务令以来,全国7个州属累计发出4693张违规通知书,其中3468张发给本地人,1225张涉及外籍人士,违规者年龄介于14岁至81岁。
“截至目前,共有177人被法庭判处在7个州属执行社区服务令。”
卡立莫哈末星期四(4月30日)出席第7系列社区服务令活动后向媒体指出,该法令目的并非单纯惩罚,而是让违规者亲身体验自身行为对环境造成的影响,从而强化公民责任意识。
他透露,在布城第2区展开的清洁行动中,共有4名违规者在法庭谕令下执行社区服务,包括3名本地人及1名外籍人士,年龄介于24岁至34岁。
相关工作内容涵盖清理人行道、道路、排水系统及公共厕所等公共空间,让违规者直面乱丢垃圾所带来的后果。
针对未成年违规者,他指出,目前共有10名年龄介于14岁至18岁的青少年接获罚单,涉及乱丢纸巾、饮料盒及饮料瓶等行为。
“相关案件将依据特别程序处理,一旦法庭将案件交由社会福利局跟进,当局将安排适当的辅导与矫正措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