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工程师首次入选苹果全新开发者荣誉计划
现年30岁的软件工程师莫哈末哈西夫阿菲克(Mohammad Hasif Afiq),成为首位入选Apple全新“开发者荣誉计划”(Developer Recognition Programme)的大马人。
目前担任Grab高级iOS工程师的阿菲克,是全球约50名获表扬的开发者与社区领袖之一,也是该计划首批入选者。
他在受访时说,自己日前收到苹果开发者关系团队发来的官方邮件时,第一时间还以为看错了。
他说:“我真的不敢相信,还重复看了几次邮件,之后马上跑去Apple Developer网站确认。”
“确定是真的后,整个人又惊讶、又兴奋,也很感恩,尤其知道自己是唯一入选的大马人时,感觉特别不真实,也很感动。”
他透露,自己第一时间就把好消息告诉妻子和父母。
不只是个人荣誉
阿菲克表示,这项肯定不只是属于自己,也代表马来西亚本地开发者社群被国际看见。
他说:“能被苹果认可,对我来说意义很大,因为苹果一直是影响我开发之路的重要品牌。他们对创新、创意和用户体验要求都非常高,所以能够获得认可,真的很荣幸。”
“我希望,这件事能鼓励更多马来西亚开发者勇敢把作品带出去,参与国际开发者社区。其实马来西亚一直都有很多优秀人才,我们也有能力获得国际关注。”
17岁开始自学写App
阿菲克在17岁时,因为对苹果科技感兴趣,开始自学开发应用程序,一边摸索、一边实践,后来进入玛拉工艺大学莎阿南校区修读电脑科学。
这些年来,他开发过多个应用程序,包括Amalan Mukmin、Vacay、Hidayah App、Lylyn App,以及Bantu App。
值得一提的是,Bantu App在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期间获得不少关注。
曾参与GXBank与Grab产品开发
至于职业方面,阿菲克曾参与打造Boost Business,也是GXBank早期核心工程师之一。
GXBank是马来西亚首家数字银行。
之后,他加入Grab,参与开发服务区域数百万用户的产品。
回顾一路走来的经历,他坦言,科技行业变化太快,是开发者最大的挑战之一。
他说,自己很多技术能力,都是靠自学、不断试错,以及慢慢解决问题累积起来的。
创办开发者社区
阿菲克认为,自己积极推动本地开发者社区成长,或许也是吸引苹果注意的原因之一。
他于2025年4月共同创办SwiftLah!,这是一个聚集大马iOS开发者与苹果爱好者的平台。
目前,社区已从最初7人,成长到超过200名成员,并定期举办聚会、技术分享和交流活动。
他说:“我觉得苹果看重的,不只是会开发产品的人,也包括愿意帮助社区成长、回馈生态圈的开发者。”
“马来西亚其实有很多很厉害的开发者,有能力打造世界级产品。很多时候,不是我们没有人才,而是缺少曝光、机会,还有接触正确平台和社区的机会。”










与乐手合作无间。Credit_-Shervin-Lainez-390x220.jp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