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将港媒《星岛日报》美版列为“外国代理人”

中美关系

  

美国司法部把香港历史最悠久的中文报纸《星岛日报》的美国版(Sing Tao US)定性为外国代理人。香港《南华早报》称,这是第一家被迫在美国登记为“外国代理人”的香港媒体。

根据美国司法部文件,星岛报业纽约有限公司(Sing Tao Newspapers New York Ltd.)母公司星岛新闻集团由“外国委托人”(foreign principal)所拥有。

美国政府是在中美关系紧张、美国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的背景下,采取这一做法。根据美国《外国代理人登记法》,若被认定为“外国代理人”的个人或组织,必须在美国司法部登记,并定期公布在美国的所有活动和财务状况,严格填写财务报表。

《星岛日报》在声明中指出,尽管他们已经提出异议,强调公司总部设于香港,是由私人拥有,不受中国共产党控制或影响,但美司法部仍认为该公司在美国的活动构成《外国代理人登记法》所指的“政治活动”。

目前,《中国日报》、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新华社的美国业务,以及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社、《人民日报》和《环球时报》等,都先后进行了外国代理人的登记。

《星岛日报》是由华侨富商胡文虎1938年在香港创办的报纸,是香港历史最悠久和第二大的中文报纸。它在美国的纽约市、称为三藩市的旧金山以及洛杉矶都有业务。

今年6月3日,星岛新闻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兼中国房地产大亨郭英成之女郭晓亭买下公司28.39%的股权,代价为3.75亿港元。交易完成后,郭晓亭持有2.5亿股股份,相当于星岛新闻集团有限公司于公告日期全部已发行股本约28.39%。她也成为星岛的第一大股东。郭英成是星岛新闻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会主席,郭晓亭为副主席。

中国外交部斥“政治打压”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8月26日的记者会上驳斥说,中方一贯反对美方无端对中国媒体进行政治打压的错误做法。

+1
0
+1
0
+1
0
+1
0
+1
0
+1
0

Back to top button
加入会员以获取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