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机构:俄用假媒体操控舆论 抹黑乌并影响英选情

立即订阅亚视新闻 YouTube,即时掌握时事发展。

美国反假讯息机构《新闻守望》(NewsGuard)近日揭露,一家名为《伦敦传令官》(The London Crier)的新闻网站表面上是英国媒体,但实际上是俄罗斯佣兵瓦格纳集团(Gruppa Vagnera)已故首普昔戈津(Yevgeny Prigozhin)资助的行动之一。该网站的IP地址位于俄罗斯,显示其背后的真正操控者。

《伦敦传令官》于2024年3月26日正式上线,近期发布了有关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从英国国王查理三世手中购买豪宅的假新闻。此外,该网站还刊登了一些吹捧英国保守党的文章。研究人员认为,其目标是在即将到来的英国大选前针对保守党选民进行反乌克兰宣传。

这些虚假的新闻网站混合了真实新闻报导与假讯息,通过社交媒体传播给数万名用户,隐藏了其真实来源。这种混合策略旨在让英国保守党选民对乌克兰的反俄战争产生反感情绪。专家指出,这些假媒体的假讯息活动背后可能有俄罗斯政权的支持。

利用AI工具撰写假消息

克莱姆森大学媒体取证中心的分析显示,《伦敦传令官》等假媒体从英国的保守派网站撷取文章,并利用人工智慧聊天机器人重新编写。其目的是吸引保守党选民,因为克里姆林宫认为这些选民可能更容易受到假讯息的影响,并且更同情反乌克兰情绪。

克莱姆森大学媒体鉴识中心教授林维尔(Darren Linvill)指出,这些假媒体通过人工智慧改编的文章旨在吸引目标受众。他表示,将一些与乌克兰战争有关的虚假故事混合在一起,使其对于不熟悉的读者来说看起来是合理,这对于捏造的讯息内容至关重要。

“俄罗斯的假讯息机器目前完全专注于在乌克兰战争中对俄罗斯有利的事情。他们正在努力诋毁泽连斯基政权,并破坏对乌克兰战争努力的支持,但这也意味着支持西方的右翼政治力量。”

你可能也喜欢

右翼政党配合反乌克兰

他还指出:“俄罗斯长期以来一直与各个政治派别的社区合作传播虚假讯息。然而,我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反乌克兰讯息更容易被政治右翼接受。这不仅在英国如此,在整个西方也是如此。”

根据社群媒体监控工具Talkwalker的数据,自5月31日以来,提及假新闻的X贴文中有40%是由位于英国的帐号发布的,这表明英国是俄罗斯假讯息攻势的关键目标。

《新闻守望》揭露,除了《伦敦传令官》外,《大不列颠编年史》(The British Chronicle)、《伦敦编年新闻》(London Chronicle News)、《大英地缘政治》(GB Geopolitics)等网站的IP地址,也与一位躲在俄罗斯名为杜根(John Mark Dougan)的人有关。杜根经营着一个由167个假新闻英语网站组成的网络,这些网站的资助者与监督者正是普里戈津,他不仅是佣兵集团首脑,也掌握许多内容农场。

随着俄罗斯的虚假讯息活动日益猖獗,专家呼吁公众提高警惕,仔细核实新闻来源,以防止被虚假信息所误导。

相关新闻:

你可能也喜欢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