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限制新闻转载来源 新稿源名单“财新”被除名

  

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国家网信办)昨日公布了一份包括1358家中国国内媒体、社交媒体账户和政府机构的《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名单》,要求网络新闻供应平台只能转载有关名单的新闻来源。而向来勇于发声的《财新》,以及中国独立报纸《经济观察报》在今年的名单中除名。

这最新发布的名单中,包括中央新闻网站、行业媒体、地方新闻网站等共1358家稿源单位。如果有网络新闻平台使用名单以外的新闻来源,转载者必须受罚。

与2016版稿源单位名单相比,新版名单中的新闻单位数量大幅增加到此前的近四倍,并首次纳入公众账号和应用程序,但此前归在省级新闻单位的财新网未被列入。

《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国家网信办在一份通知中表示,本周公布的名单中遗漏的网点“不再符合要求,日常表现不佳,缺乏影响力”,目的是保持名单的“严肃性和可信度”。除此外,中共上一次修改相关名单是在5年前,2016版《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名单》同时宣告作废。

财新的除名意味着中国的读者将不得不直接访问网站或通过应用程序来阅读其新闻报导,而并非是在流行的新闻聚合网站上。据美联社指出,虽通过电话和电子邮件联系了财新,但该公司并没有做出回覆。

财新传媒:原创财经新媒体 

财新传媒,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家提供财经新闻及资讯服务的民营全媒体集团,由前《财经》杂志总编辑胡舒立发起创建。他们以比大多数媒体更大胆而著称,推动施加的限制以确保新闻机构和社交媒体平台审查政治敏感或不适当的话题,甚至对腐败和其他问题的调查报导而闻名。

《经济观察报》也曾批评过政府。在2011 年,它无视政府的审查指令,并发布了一篇关于导致数十人死亡的高速列车相撞事件的深度专题报导。

由于中国的新闻格局受到政府的严格控制,政府封锁了许多来自西方新闻机构的在线访问权限,例如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和 BBC。《中国日报》、《人民日报》和《环球时报》等官方媒体则倾向于发布与政府信息相符的报导。

+1
0
+1
0
+1
0
+1
0
+1
0
+1
0

Back to top button
加入会员以获取更多资讯